close

IMG_3196.JPG  

每天下班我總會特意經過一些美髮店,

這是我開始從事這行業之後,開始的習慣

 

其中有一間店,是我媽媽習慣去的髮廊,每次經過我總會想起一段對話

A:為甚麼這個人做了幾十年了還是助理?不給她做設計師呢?

老闆娘:她覺得自己這樣就夠了,並不會想學洗頭以外的事,所以她只能一直當助理

 

 

十幾年過去,從小我就記得有這個人,只是沒想到我長大了她還是維持同個狀態,每次經過她都是在洗頭

而她也不小了,至少四十歲了

 

之前我在髮廊公司,看著助理們洗頭洗到手破皮破到不可思議的模樣

他們也很少時間可以休息,幾乎只要有客人一來,他們就要馬上再碰上洗髮精

癢的癢、抓的抓,知道抓會更嚴重但無法停止

我問他們為甚麼想選擇這職業?

他們都是很認命地說:我不會念書,剩下的路讓我選擇,我選美髮

我:可是你們還年輕,十幾歲,如果想換跑道還是可以的阿!

他們:不了!我沒有讀書人的頭腦,我很怕自己又做錯選擇

助理們的收入是一萬多,正職兩萬初,工作時間非常長,需要長時間站著

如果不是為了夢想當設計師,在那邊生活真的很難熬

IMG_3176.JPG   

 

而我最不懂的是,為甚麼要對自己畫地自限?

否決自己的本事

就連做了十幾年的設計師,我也問他們,業績這麼好、客人又多,怎麼不想自己開店?

他們:我不懂做生意,我覺得在這邊做這樣就好了!維持好客人服務就好了

 

IMG_3193.JPG   

結果到了設計師,還是不忘初衷的推給了不會念書

會念書沒有比較厲害,很多會念書的就只能念書,不懂得社會經驗

比起社會歷練豐富的你們,反而才是他們心中淺在的威脅

 

 「失敗的人總會找藉口,成功的人會找方法。」

如果你發現自己沒有辦法再前進,只能停在原點,沒有其他可能,就去找可能

或是給自己好好想想的空間,重新省思,甚麼是你想要的人生

就算五十六十七十歲了,何嘗不能再選擇一次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yhung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